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永遠的0
Sep 21st 2014, 14:46, by ccs93621

作者ccs93621 (.∞.)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永遠的0

時間Sun Sep 21 14:46:21 2014

昨天二刷達成 因為覺得台灣應該快下檔了,所以還是想催一下票房XD 或許很多人是因為日本票房佳績而進電影院看的 而我只是純粹是岡田准一粉絲,所以早就決定台灣上映了會去支持 之前在台灣還沒有確定上映之前我就決定一定會看兩次 另外我也是很早就買了書,只是一直沒時間看 後來就覺得照著:電影→小說→電影 的順序來欣賞這部作品 如果只看過一次,沒看過書的朋友可以快去買書來看 看完書可以再看一次(欸) 電影可以補足很多看書只能想像的畫面 如:宮部的飛行技術,對我來說這塊非常陌生,有畫面可以搭配更有真實感 而書則可以補足很多電影中只能用畫面帶過的小細節 (或是在電影中被刪減的部分) 如:宮部是個非常彬彬有禮的人,即使對下屬也非常地有禮貌   出擊都是三人編制,還有一些關於戰爭的細節,   很多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長了不少知識 我個人認為這是相輔相成的,電影改編的也相當出色 (雖然很多人無法認同作者本人的思想, 不過作者也說過之前已推掉許多的想改編的劇本, 直到看到這個版本覺得非常棒,所以才答應 因此這也是個得到作者認可的改編) 以下有雷,也會有一點書的劇情雷 在對這個故事幾乎沒有任何概念的情況下 結果哭得跟跟個豬頭一樣XD 劇情部分就是從外祖母的死開始 健太郎得知自己還有一個親生的「外祖父」 和姊姊一起著手展開調查 姊姊有提到是因為終戰60年的關係想看能否藉由此一舉成名 (但電影後來基本上這條線是已經不見了 書中則是有繼續延續下去) 第一個訪談的長谷川,馬上就說宮部久藏是帝國海軍最膽小的人 對故事沒有概念的我就跟健太郎一樣嚇到了 後來陸陸續續訪問了幾個人之後,健太郎開始喪失興趣 因為一直聽到不是懦夫就是膽小鬼來形容外祖父 不管是誰都會有點聽不下去吧 直到聽到了井崎敘說關於他認識的「宮部久藏」 透過陸陸續續的訪談了解到了他並不是膽小鬼也不是懦夫 宮部深愛著他的家人,為了他們「想要活下」 這種在當時非常大逆不道的話! 而在當時,這也是所謂「愛」的表現 電影中增加了宮部回到家裡見松乃和清子的橋段 在清晨宮部和松乃約定好,一定會回到他身邊 (這一段到處傳到來啜泣聲XD 大家要看記得要帶衛生紙,昨天聽到一個女生後半部一直吸鼻子吸超大聲XDDD) 而健太郎則被景浦問到了:如果他是膽小鬼,怎麼會選擇特攻? 整個故事繼續延展開來,隨著電影(書)越到後面戰事也跟著到後期 當然整個氣氛也更加沉悶 當景浦再次見到宮部時,宮部已經完全變了一個人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特攻,我覺得在宮部與景浦的那段談話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宮部瘋狂的大喊著:我是因為犧牲了他們才活下來的! 參加特攻的都是他的學生,每個人都才十七八歲,都應該擁有美好的未來 而他卻這樣看著他們白白地去送死,自己活了下來 (書中有提到:其實到後來每天這樣送走特攻最後會麻痺,        但是對於宮部這樣一個珍惜生命的人,卻是承受著莫大的壓力) 我自己很喜歡這一段,雖然故事很沉重很難過 但是岡田准一把宮部那種壓抑已久的情緒 從流著眼淚到對景浦吼叫爆發出來 我覺得跟書比起來電影更聚焦在這個「愛」和「守護」的故事上 故事敘述說著的只是個在戰爭中很平凡的軍人,他碰到的故事 如大石祖父最後說的:在戰爭中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辛酸故事 而這只是一個關於「宮部久藏」的故事 書的話則是帶有更多每個訪談者的個人情感 講述自己在海軍所面臨到的故事、對於軍官的草菅人命、憤怒 當然也如同武田所提到的,特攻要員和特攻之間存在著跨不過去的鴻溝 而那種掙扎複雜的那種心情更是難以向別說明 第一次看完的時候真的很無法忍受最後健太郎看到宮部駕著零戰飛過的畫面 不過後來接到最後那段我就能夠稍微比較理解 後來看了書之後才了解到,因為跟著訪談越多, 健太郎常常覺得外祖父就在自己眼前,而有這樣的表現手法 不然一開始我真的覺得很爛而有點生氣XDDD 第二次因為知道劇情所以情緒比較好掌握了 但是宮部回家那段,和最後松乃說宮部實現了他們的諾言那段都還是哭了XD 還有最後那衝擊的15秒,第一次因為太衝擊了沒有大爆哭 但第二次反而是因為知道會有這個畫面,反而哭的超慘, 到唱片尾曲都唱完了還在擦眼淚XD 看第二次可以補足一些第一次因為沒看書而忽略的小細節 第一次看的時候小廳大概做到八成滿 但最後直到片尾曲都唱完了,離開座位的人很少 感覺好像大家都還在反芻劇情 或是被最後那個畫面的後勁釘在了椅子上的感覺XD 我跟我姊姊看完之後出了電影院馬上又買了一張票XD 突然能夠理解忘了在日本V幾的時候 演員們的見面會上有個粉絲說他看了22次的心情XD 我一直不太喜歡關於二戰的作品,尤其是在日本這邊的 怕過度的悲劇畫英雄主義或是美化特攻這種劇情會讓我完全無法忍受 (上次看已經是來自硫磺島的信了XD) 雖然真的看完整個超鬱悶超痛苦, 但還是真的很謝謝岡田准一讓我能跟這麼好的作品相遇。 (能接到這個棒的劇本對小粉絲來說也是相當幸福) 結果昨天看完之後最在意的竟然是年齡的部分 清子在1941年左右出生 到2004年應該已經60多歲了 但小兒子才26歲,有點高齡產婦XD 網誌則是很多不相關的心得: http://meghuang.pixnet.net/blog/post/187301100 -- この世に100個の悲しみがあっても、    101めの幸せを書き足せばい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233.1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1281992.A.03C.html ※ 編輯: ccs93621 (118.165.233.150), 09/21/2014 14:48:06

Zell1106: 推岡田粉(握手)這部他真的發揮的很好,宮部被他完整的呈 09/21 15:0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i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