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ET 板
 
[創作] 蜘蛛(上)【阿離篇】
Oct 13th 2014, 19:54, by Susceptable

作者Susceptable (攏係打工族啦!!)

看板SET

標題[創作] 蜘蛛(上)【阿離篇】

時間Mon Oct 13 19:54:07 2014

如果可以的話,黃茵離許的願望是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徹底毀滅。不管是火山 爆發、還是洪水來襲,最好全世界的人都死光了死透了,包括李雅欣、謝子奇, 甚至包括她自己。 如果她將這個願望堂而皇之宣諸於口,她想杜仁德、鍾偉哲、潘朝興……甚 至一些不相干僅僅聽過她名字的人都會指著她鼻子痛罵,但也許只有那一個人, 會痛心的嘆著一口氣,用那雙會讓她撇開目光的眼神叫著她的名字:阿離。 ──程人鳳,妳不要同情我。妳會同情我,只是因為妳認為妳是我的「母親」 。 每次提及程人鳳,黃茵離總會嗤之以鼻,堂堂海頓集團的總裁,被她一份假 的DNA報告騙得團團轉,就連她最信任的人也跟著一起欺騙她,看著程人鳳在謊言 之中活得很幸福黃茵離就覺得很好笑──不,其實程人鳳活得痛苦不堪吧?為了 她這個「女兒」,程人鳳不曉得已經丟了多少面子,四處向人請託賠罪,數度被 她氣得快要昏厥,她只是束手於旁,看著她的「母親」為自己低頭賠抱歉。 程人鳳從頭到尾我都沒有逼妳,是妳自己要這麼做的──妳越這麼做,我越 開心! 她根本不在意被人直指是狼心狗肺,又或者承受那些如箭的目光,她只要看 著程人鳳痛苦,她就快樂。這是種很奇怪的心態,程人鳳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真心 對她好的人,可是她全然見不得程人鳳的笑容,或許是因為她想知道海頓集團的 權勢能有多大、她的「母親」對她這樣失序的女兒有多大的包容程度,又甚至於 她黃茵離能把自己蹧蹋到什麼程度。 反正她黃茵離是爛命一條。 就算她現在已經是海頓集團的千金,她還是無法擺脫那股恐懼。縱然她金雕 玉砌鞏固起自己的身份,但只要看見程人鳳看她的目光,這麼自然的把她當成「 女兒」,她就渾身起了顫慄。程人鳳對她的好,像是在時時刻刻告誡她過著的是 偷來的人生,溫柔的聲音是荊刺的鞭,那股溫暖怎麼可能在她的身上?程人鳳只 是因為她黃茵離是她的女兒,才對她這麼好的吧?去掉了這層身份,她黃茵離在 程人鳳眼中只是破壞別人家庭的小三,是個被唾棄憎恨的對象,程人鳳對她越好 只是越顯出這層嘲諷。 與其這樣,不如就讓她好好利用程人鳳。她想盡辦法挖空海頓集團、忤逆她 的「母親」,甚至覺得程人鳳擋了她的路,欲用溫情束縛她想飛的翅膀,她只好 讓程人鳳在這個世間上消失。她才不會愧疚,只覺得像重病的人終於擺脫沉疴,獲 得自由新生。 不管她做什麼事程人鳳都會原諒她,就算上一刻說要斷絕母女關係或切斷金 援,下一刻她又會心軟,只要──她還是她的「女兒」。 手起刀落,砧板上發出剁剁的聲音,不久一盤切得漂亮的鳳梨便從廚房裡被 黃茵離端出。她重新裝上甜美笑容,對著沙發上的人喊了一聲:「媽,吃水果了。」 她望過去──卻發現程人鳳走了神,那雙對著她的眼神漠然,像是直穿過她 看到很遠很遠的所在,她被隔絕在一道玻璃外觸之不及。 黃茵離的心裡忽然有點發慌。她走了過去,坐在程人鳳身邊,聲音加重了力 道:「媽,妳在想什麼?」 「阿離,到底要什麼時候,我才能對妳完全放下心?」程人鳳將那束目光收 了回來,卻留下若有似無的嘆氣。「我不曉得我是不是一個成功的母親,但我一 直尊重孩子的選擇,就算是犯錯也有選擇犯錯的權力,因為我不能牽他們的手走 一輩子。相對的,我並不是愛管妳,而是怕妳走錯了路越錯越離譜,妳要怎麼樣 才能明白,不再打從內心排斥我對妳的關心?」 這是程人鳳第一次對自己如此剖白,承受她的無能為力,承認她對她的心塞 和逐漸心寒,她黃茵離是不是有點成功了呢?微微揚起一抹笑,她答道:「那就 把全部的愛都給我,我就相信。」 就像她小時候看到的牆角上的母蜘蛛,牠生了孩子後,將自己的身體當成食 物任剛出生的小知蛛啃食,一點一滴讓小蜘蛛把軀幹骨血吞噬殆盡,這就是母愛 吧?──如果程人鳳肯把一切財產給她,又或者肯為她去死,她就相信。 程人鳳看著她,像是要張口說些什麼,她卻倉惶轉身。 她害怕聽到答案,她想那個人,一定會做出最愚蠢的選擇。 聽到了,就不能再肆無忌憚的傷害她了。 還記得那次她和郭佳佳達成了協議,要對付共同的敵人,她隨口問了郭佳佳 還想找誰復仇,對方說了程人鳳的名字。 那時她看見郭佳佳的臉上流露一絲不能理解的神色,她應該很痛恨很痛恨程 人鳳,在痛恨的尾音落下後卻成了一聲惋嘆。她當時不能理解郭佳佳對程人鳳的 感情,現在卻有些懂了── 程人鳳實在太蠢,蠢到對傷害她的人一再退讓寬容,蠢到這麼簡單的相信她 和郭佳佳這種人還有救,蠢到連傷害別人都不會只會傷害自己。因為太蠢了,讓 人覺得向她報復都是件奢侈沒必要的事情。 因為太蠢了,所以必須摧毀這種人所看見的陽光──否則,自己會被融化殆 盡。 她黃茵離還是繼續無惡不做,揮霍著她所偷來的人生,終於等著事情被揭穿 的那一天。 那天,醒來後的張秀麗指著她鼻子說她是冒牌的千金,她的出身、金錢、權 勢在一夕之間全還給了李雅欣,她轉過頭去看見了程人鳳的瞳眸。這次不再有「 我真的對妳很失望」、「我對妳已經心寒了」、「我們斷絕母女關係」這一類的 話,程人鳳只是看著她,眼裡那層情感如城牆的磚瓦無聲風化剝落,聲音如瘖啞 的弦,緩緩拉出於程人鳳口中很陌生的三個字──「黃茵離」。 而後,黃茵離耳裡似乎聽見弦斷去的聲音。 她不曉得自己如何離開那個難堪的場合,只是用了程人鳳還來不及鎖的附卡 租了一間套房。但是空蕩蕩無邊的床際讓人從心底生出一股懼怕,最後她抱起床 塌上柔軟的枕頭和棉被,走向浴室。浴缸是個不長不短的半月型,黃茵離舖好枕 頭棉被屈身入內。 ──她害怕這個世界好廣好廣,沒有一雙真正看著自己的目光,沒有一雙只 會看著自己的目光,但她現在可以有好多透明的只看著她的目光。 閉上眼睛,她想起那個雨夜遇到程人鳳的夜晚,迷迷糊糊裡她記得程人鳳握 著她的手,一路上告訴她不要緊張不要害怕,那段時間程人鳳一路照護她,將她 送至醫院。 四周有了堅固的保護,黃茵離攏了攏被子,彎身一如像孕於子宮中的嬰孩, 想著自己正在母親的懷抱裡。 滴答滴答──她彷彿聽見時光倒流、回到最初的聲音。 ------------------------------------ 我覺得黃茵離變成一個只愛錢的平面反派很可惜,如果要寫, 阿離身上的自卑與自大的極端混合,以及近乎神經質的獨佔慾,可以寫出很多東西。 但……很可惜很可惜很可惜(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 ====================== ◤◤◥ 老闆老闆,我集滿十個邊框了,可以換禮物嗎?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65.14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ET/M.1413201257.A.0DC.html

ILNARA: 同意 我一直期待這樣的發展XD 10/13 20:17

NakaGoto: 阿離真的可惜了 10/13 20:18

ILNARA: 因為阿離沒有背景 要寫的空間相當大 可惜 不希望太平面+1 10/13 20:21

ILNARA: 經歷過孤單 姊妹情 小三 不被愛 被騙 人鳳愛 中槍 流產等 10/13 20:24

ILNARA: 在小說裡 這根本是惡魔之路XDD 10/13 20:2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i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